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假肢矫形师:用肢具调整出守护生命的角度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2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4月23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假肢矫形部,假肢矫形师邹有策和部门负责人王滋润正商量最近一批5.12汶川地震伤员的假肢调试问题。“这次伤员会集中回来调试,工作量比较大,我们要尽可能地把工作考虑周到,让伤员们更舒适些!”

7

  5.12汶川地震之后,这家医院的4位假肢矫形师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地震伤员倒模、雕刻不同腿型的石膏。因为这些伤员受伤时大多年龄偏小,随着身体成长,每隔一段时间,假肢就需要调适和更换。十年来,他们先后守护着400多名伤员,帮助一个又一个孩子重新站立、面对生活。邹有策至今还与这些孩子保持着联系,孩子们亲切地叫他“邹哥”。

  邹有策在5.12汶川地震后作为假肢矫形师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伤员渐渐稳定下来之后,他却舍不得离开了。2013年,他成为该院骨科假肢矫形部正式一员。10年来,邹有策和同事一起为每一位伤员设计假肢方案,他常常一边忙活,一边与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们“神侃”。一次次铺垫,一次次诱导,伤员们渐渐接受了新的“肢体”,憧憬着离开轮椅、站起来、不再需要父母亲人的照顾,不用成为他们的“累赘”。好多伤员也和假肢矫形师们成为了朋友。

8

  地震使得就读于德阳东汽中学的龚桂林左下肢大腿截肢、右下肢小腿截肢。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下,他很快就能靠假肢行走了。枯燥的住院生活对十多岁的少年更显无聊,他常常跑到假肢矫形车间“骚扰”矫形师,跟在他们身后,看他们取模、做石膏。

  能不能让小伙子加入这个专业?医院骨科医生有了这样的想法。龚桂林自己的切身感受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而这份工作也有利于他更快回归社会。2010年,香港“站起来”组织开展大型康复培训和教学,在医院骨科众人帮助下,龚桂林获得了这个机会。

  专科学习毕业后,龚桂林回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实习。考虑到他自身穿戴假肢,不适合久蹲久站,医院医护人员建议他选择作业治疗师这一亚专业。在大家的无私帮助下,龚桂林现在是成都市一家医院的康复治疗师。

  汶川地震10年来,石膏在假肢矫形师手中演绎生命的层次,肢具在他们手中调整出守护生命的角度。5.12汶川地震伤员,由当时的懵懂无知到结婚生子,悲怆自怜到学业事业有成。

  总理让路的小姑娘宋馨懿现就读于棕北中学一年级;双下肢截肢的代国宏获得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冠军并成为“阳光助残大使”;右腿高位截肢女孩王睿09年开始练习乒乓球,曾征战里约残奥会并在各级赛事获得卓越战绩;双腿高位截肢的郑海洋现在已经是专注于残疾人康复平台的创始人兼CEO……

  作为一个雕刻生命的职业,寄托着对生命的尊重,对伤残者的关爱,对生命的礼赞,假肢矫形师愿做伤者生命的支点,让折翼天使再度飞翔。(素材来源:四川省人民医院)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