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90后民警何宏良:为保护临产孕妇左眼重伤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6日 2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是警察!不能乱来!” 何宏良一边说一边飞奔过去,冲上台阶,斜插到赵某与其家人之间,用盾牌挡住了赵某,把孕妇护在了自己身后。

何宏良,出生于1991年,2012年毕业于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14年5月通过考试被招录到崇左市公安局特警支队。2016年12月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那隆派出所担任内勤民警。

3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那隆派出所民警何宏良,在精神病肇事者手持木棍突然向毫无防备的孕妇及其家人发起暴力攻击的危急关头,奋不顾身地冲上前,用自己的身体挡护住了已经临产的孕妇。孕妇及其家人都安全了,何宏良由于一心只想保护别人,顾不上自身防护,被精神病肇事者刺中左眼,造成视网膜脱落,晶体破碎。

 何宏良和同事在巡逻中

何宏良和同事在巡逻中

危机时刻,他毫不犹豫冲上去将孕妇护在身后

3月17日上午9时,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那隆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辖区有一名精神病患者赵某因没有按医嘱服药,导致精神病复发。接到报警后,值班所领导邓光晓教导员立即和民警何宏良、辅警黄肖妙等人迅速赶赴现场。

进村后。民警们戴上头盔、穿上防刺服,提着盾牌、钢叉,一边疏散围观村民,一边小心谨慎地走近。曾在市局特警支队工作了两年的何宏良认为自己年轻、身体素质好,提着防护盾牌,像往常一样主动走在前面引路。赵某的家人则集中在屋外等待民警处置。

但就在这时,赵某突然手持一根削尖的木棍,恶狠狠地朝几名家里人冲过来。由于他过去从未暴力攻击过家人,家里人对他完全放松了戒备,以至于当他持木棍冲过来时,几名家里人还浑然不觉,而靠最近的是赵家大哥其即将临盆的儿媳妇, 

最先踏进院子的民警何宏良见此情景,立即大喊一声:“我们是警察!不能乱来!”一边说一边飞奔过去,冲上台阶,斜插到赵某与其家人之间,用盾牌挡住了赵某,把孕妇护在了自己身后。 

赵某身体十分强壮,病症发作后,更处于亢奋状态。他用棍子不停地朝家里人捅过来。何宏良一边用盾牌抵挡住赵某捅来的棍子,一边喊其他人赶快退回屋内。

赵某的棍子毫无章法地乱舞乱捅,而何宏良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保护孕妇及其他家人上,根本没顾上自己的安危。应战中,左眼不幸被赵某军的尖棍捅中,强烈的剧痛使他一下子倒在地上。

紧随其后的教导员邓光晓立即放下钢叉,接过何宏良的盾牌,与辅警黄肖妙一起,在其他村民的配合下,拼尽全力,将赵某逼退回其屋里。在增援警力的帮助下,将赵某最终制服并送往医院治疗。

何宏良受伤后,立即被送到崇左市人民医院抢救,后转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救治。经医院诊断,他的左眼视网膜脱落,晶体破碎。

而孕妇由于何宏良的有效保护,身体没有受到任何伤害并于3月21日在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

何宏良和同事在站岗

何宏良和同事在站岗

长在警察世家的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出生于警察家庭的何宏良,血脉中蕴含着人民警察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基因。在危急关头,他总是临危不惧,勇敢冲在最前面。

2017年1月的一天晚上,两帮年轻人酒后在辖区马路上持刀械斗殴。接到报警后,何宏良随教导员邓光晓立即赶到现场。当时现场一片混乱,就在此时,何宏良站出来,大声喝道:“我们是警察,你们都住手!”他的威严果然把在场的人都镇住了,两帮人悄悄地溜开了,械斗终被制止了。  

那隆派出所所长邓波告诉记者,派出所总共5名民警、3名协警。何宏良最年轻,又是内勤,上班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外勤任务人手不足时,都要找他顶上。而他特别勤快,性格豪爽,都是随叫随到,甚至主动要求当帮手,到了现场总是冲在最前面。

正在训练的何宏良

正在训练的何宏良

群众有需求,他就要千方百计去解决

派出所人手少,他一个人负责内勤和户籍两项工作。这两个岗位面对的都是繁杂、琐碎的工作,但他始终都是以高昂的激情去做好工作,真诚地服务好群众。

在担任户籍警后,何宏良把解决辖区无户籍人员的户口问题当作分内事,只要发现无户籍的群众,都主动受理,不厌其烦地做大量复杂的调查取证工作,积极想办法帮助解决问题。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为辖区28名无户籍群众进行了户口登记。

那隆派出所辖区百姓大多以务农为生,作为一名没有农村生活经历的“九〇后”,何宏良却很快融入到农村群众中,他总是带着朴素的感情对待他们,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问题,赢得了群众百姓的交口称赞。

在派出所,作为内勤的他还负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由于他做事有耐心,待人热情,又懂法律懂政策,作为“外乡人”的他,虽然不谙本地方言,群众却很信任他。2017年以来,派出所共成功调解了32起矛盾纠纷,绝大多数都是他的功劳。(公安部供稿)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