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铁血丈夫”林觉民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0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清明节期间,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的出生地福州和就义地广州,上千名各界群众和中小学生自发前往悼念这位革命英烈。

  林觉民,1887年出生于福州三坊七巷的一个书香门第,少年时就深受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1907年,林觉民东渡日本留学,探索救国存亡的真理和道路,加入中国同盟会并成为骨干成员。

  1911年春,中国同盟会准备在广州发动起义,林觉民负责协助组织。1911年4月27日,广州起义爆发。林觉民等革命党人攻入总督衙门,与清巡防营展开激烈巷战,受伤力尽被俘,从容就义。林觉民和其他七十一人葬于广州黄花岗荒丘,他们被称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起义前,林觉民写下绝笔《与妻书》,表达了热血男儿舍身家国的英雄气概,“吾作此书,泪珠和笔墨齐下……汝体吾此心,于啼哭之余,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