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感动中国】刘锐:在天空上留下痕迹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2日 09: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刘锐,男,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2017年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刘锐紧跟装备升级步伐,参与完成国产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改装,填补轰-6K作战使用的多项空白,和战友一起首次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留下中国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的航迹。

5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担当,当强军兴军、建设战略空军的重任,历史地落到我们肩上时,每名军人都必须跑步进入战位,随时准备为国出征。”刘锐说。

西北戈壁,风卷狂沙。9月中旬,一架轰-6K战机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从空军某基地拔地而起。

靶标小、气候差、环境复杂,面对挑战,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信心满满。

搜索、识别、截获、发射……靶标碎片横飞,引来现场一片叫好声。

谈及新机作战使用,刘锐热血偾张:“重器在手、使命在肩。无论面对什么困难挫折,都要勇毅前行,及早让一流装备发挥一流战斗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改装轰-6K期间,刘锐与战友共同完成了新机首次投实弹以及极限坡度验证等重难点课目,提出的40余条改进意见全被工厂采纳。2015年,刘锐和战友驾机成功穿越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首次在西太平洋留下了中国空军的航迹。入伍以来,刘锐先后荣立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军人要始终瞄准战场练兵,从飞行到战斗,从赛场到战场,让训练与实战融合,这样练就的本领更能经得住未来战争的检验。”刘锐经常给团队灌输这个思想。

这些年来,这个团队战巡南海、亮剑西太、逐鹿高原,张元武、张斌、胡健等一批业精技强的飞行人员脱颖而出。在前不久吉林举行的“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中,他们驾机与外军战机同台竞技,最终凭借过硬素质斩获冠军,让“战神”威名响彻国际赛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