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感动中国】退伍军人谢海华守护病妻 谱写“芳华”之恋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02日 10: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0年前,湖南农民谢芳在见义勇为时受重伤,落下残疾。刚刚从部队复员回家的谢海华,经人介绍与谢芳订婚。面对谢芳日益严重的后遗症,谢海华仍选择了与她结婚。这么多年来,谢海华一直悉心照顾妻子,每天早上6时准时起床做饭,帮妻子穿衣服、洗漱,一日三餐把饭菜送到床头喂她吃。

0

面对谢芳孱弱的身体和多项后遗症,谢海华不顾亲友劝告,结婚30年来,和妻子不离不弃,相伴相守,令人动容。“他能够在几十年这样不离不弃,坚持下来是很不简单的,这种精神也是可贵的。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正能量!”谢海华同事沈国强说。“结婚了之后妻子每况愈下,身体逐步恶化,谢海华还能精心呵护妻子,有男人的担当,我认为他当选感动中国人物实至名归。”谢海华所在的坪塘街道兴合村村支书陈志文说。

“我只是勇敢了一次,而我的丈夫勇敢了一辈子。”在过去的2017年,中国好人、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居民谢芳的这句话,在长沙市民耳边不断回响,这句质朴的话语讴歌了伟大爱情,也让人们了解谢芳、谢海华那一段温馨的“芳华之恋”。

别人都说谢海华是“好丈夫”,但是在谢海华看来,他只是做了全天下丈夫都会做的事情。“我当年追求谢芳,娶谢芳为妻,既是被她的见义勇为精神所吸引,也是因为心底确确实实喜欢这个女孩。现在我们相伴了三十年,我心中对她的爱更多了,我认为,日子再苦都不怕,只要谢芳在,我们这个家庭就是完整的、幸福的。”谢海华已经习惯陪伴在妻子身边的日子,由于妻子生活无法自理,他总是尽己所能地陪在身边,随时随地照顾谢芳的各种需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