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乘警回忆3个狗年春运:原来都穿深蓝色衣服,现在没人“撞衫”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2日 1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又到一年春运时。春运是一场回家的旅程,路程虽然遥远,但充满着幸福和期待。在站台,在列车上,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总能看到“逆行”的人。他们没有对家乡变化的憧憬,也没有着急回家的焦灼,满脸的一丝不苟,一直在观察着什么,他们是谁?他们就是铁路乘警。

  乘警是“逆行”人中的代表,春节对于他们来说更多的是忙碌和别离。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民警杨卫岭,今年59岁,1982年参加公安工作,在这个狗年里调入乘警支队,一干就是36年,仅大年三十在列车上值乘就有十几个年头。

1
  杨卫岭师傅个头不高和蔼可亲,但精明能干,同事们都习惯称呼“老杨”。由于业务出众,2003年3月老杨从乘务民警选拔为便衣民警,专门打击现行犯。老杨入门很快,仅3天就抓了一名老贼。一年下来,老杨抓获现行犯6名,得到队领导的交口称赞。2007年12月,老杨被组织上抽调前往石家庄进行治安整治,期间不慎摔伤,被医院诊断为颅骨粉碎性骨碎,牵动眼部神经导致左眼受损,至今头部晃动左眼流泪不止。老杨工伤期未满,主动找到队里要求上车。队里领导劝他多休养一段时间,老杨说到“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家待的烦躁难受,上车我心情更好,反而有利于我的伤情”。就这样,老杨走天津至涉县的列车了。2014年7月,老杨被调到现在值乘的天津至洛阳K332次列车。

1

  今年是老杨在乘警支队工作的第四个狗年,经历的第三个狗年春运。在问及老杨今年在哪过年时,老杨苦笑“今年得在外过两个年”。原来老杨今年小年、除夕都在列车上度过,老杨补充到“都已经习惯了,家里已经安顿好了”。虽然老杨乐呵着,但明显能看出老杨对家人亏欠的内疚感。

  三个狗年春运有什么变化?老杨回忆,1994年火车大都还是绿皮车,春运期间火车列列爆满,可以说人山人海,但有一个细节,所有旅客基本上都是穿蓝色为代表的深色衣服;到2006年左右,火车基本上改为电力快速列车了,乘坐火车更加舒适,火车上仍然爆满,但大家的服装多样化起来,很多年轻人都用上了手机,那年他也有了自己的手机,在外可以用手机给家里电话联系了;到今年, “复兴号”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贴地飞行,高铁列车已经普及了,普快列车上的旅客不再那么拥挤,而且所有旅客基本每人都拿着智能手机,大家的穿着在整个火车上都找不出一样的来。

1

  老杨明年就退休了,他说到“自己苦了、累了一辈子,经历了36年春运,现在熬到好时候了,也马上退休了。脱下这身警服还真舍不得,想象不到下一个狗年铁路会有什么变化,现在每走一趟列车都会很珍惜。我还能再经历一个春运,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吧,别给自己留下遗憾,也算对得起这身警服了”。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