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模范法官邹来水:乡村法官的为民情怀

人物频道来源:中工网 2018年02月06日 2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起邹来水,无论是领导、同事还是熟悉他的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这位江西省鄱阳县人民法院芦田人民法庭庭长扎根基层法庭28年,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近5年来,他审结的800多件各类民事案件,结案率为100%,调撤率为82.5%;实现了“五个零”,即二审发改案件为零、违法违纪案件为零、差错案件为零、上访缠诉案件为零、超审限案件为零。

  当地老百姓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们对邹来水的信任与爱戴:“有纠纷,找法庭,那里有我们的贴心法官——邹来水。”

  上午:审案调解连轴转

  1月9日,寒风凛凛,邹来水带着法庭干警和人民陪审员前往工业园区巡回办案。

  9点整,随着一声法槌敲响,原告金某诉被告某工厂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公开开庭审理。

  金某因受伤未得到赔偿,情绪非常激动,工厂老板则认为鉴定级别过高,不予认可。在分清是非责任的基础上,邹来水休庭调解。他专业的法律宣传,朴实、诚恳的话语消除了伤者心头的疑虑,化解了双方的对立情绪。

  接着,从法律层面入手,以案说法,情理交融,耐心劝导,让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解决问题,最终达成了赔偿协议。

  “我会把握每一次调解机会,力争尽快案结事了,尽力让办理的每起案件既要有速度,更要有温度。”邹来水对记者道出了心声。

  回到法庭时已过中午11点,一起离婚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在法庭等候邹来水快一个小时了。

  应某与张某是一对夫妻,婚后生育两个儿子。由于应某长期在外务工,夫妻两地分居,感情日渐淡化,应某向法庭起诉要求离婚。妻子张某考虑到家庭和孩子,坚决不同意离婚。

  邹来水马上把他们请到法庭的调解室,端上热茶,然后就像拉家常一样和他们聊了起来,入情、入理、入法地进行劝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终,应某被邹来水的诚心所感动,主动放弃离婚诉求,与妻子重归于好。

  忙中有序,办案抓准“焦点”,法中有情,能调解的调解,是邹来水快速办案给记者的深刻印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人民满意’就是法官应有的初心,这为法官的工作找准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在新的时代里,法官必须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办理好每一起案件。”邹来水如是说。

  下午:办案扶贫忙不停

  邹来水因血压高,经常头痛头晕。当天中午,邹来水吃了降压药,正准备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下,手机铃声响了:“喂,邹法官您好,我那件事办了吗?”

  原来,程某诉李某财物返还纠纷一案,因李某将7万元存款从鄱阳转到万年农业银行梓埠分理处,程某遂向法庭申请诉讼保全。

  邹来水一边回电话,一边带着相关手续,冒着严寒赶往梓埠分理处。走进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人排成了一条长龙。邹来水心想:怎么办?插队不好意思,只好排队等候。直到下午4点20分,查询、冻结手续才办理完毕。

  当记者问及这样办案累不累时,邹来水笑着说:“我也不是钢铁侠,累啊!可是案件无小事。尽管工作辛苦,但每当圆满审结一件案件,每当为老百姓解决一个困难,化解一个纠纷,我就觉得苦也乐!”

  工作再累再忙,帮扶工作不能忘。邹来水马不停蹄,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又赶到鄱阳县饶埠镇,深入湾埠村走访了6户帮扶对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与他们一起吃“连心饭”。

  奔波着、忙碌着,不知不觉时针已经指到21点10分。回去的途中,车内除了马达声响外,早已是鼾声一片了……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