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众人不忘吕建江:用榜样之光照亮为民初心

人物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30日 1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老吕走了。”

  2017年12 月1 日的石家庄比往常要冷一些。一大早,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刷屏社交网络: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因病医治无效,于7时40分去世。

  消息传出,吕建江生前工作的小小警务站堆满了群众送来的束束菊花;告别仪式上,1500名警察和群众冒着严寒自发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去世,缘何能“惊动”了整整一座城?

  “人民警察”吕建江:累了自己 方便群众

  吕建江出生于1970年4月,河北井陉人,中共党员,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1989年3月参加工作,2004年,曾在部队当军医的吕建江转业来到石家庄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参加公安工作。从军医到警察,这样的身份转变是吕建江过去未曾考虑过的。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吕建江说,他必须干一行,爱一行。

1

  吕建江在警务站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吕建江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群众,而和群众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心里时刻装着老百姓。吕建江生前曾说,“对于我来说,警察前边还有两个字——人民,干警察的就得心中想着人民群众,警徽在头上,党徽在心里!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名合格党员应该做的。”

  工作中的吕建江特别爱动脑子。2009年初,他在桥东公安分局汇通派出所担任留村社区民警时,看到群众因为资料不全,办个落户手续要白跑好几趟,而张贴在社区的民警提示经常被雨打湿、风刮坏,影响了“广而告之”的效果。他想,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很多人都爱上网,如果办一个网上警务室,将民警办公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办事流程等公布在网上,居民不就可以随时查看了吗?

  他四处请教高手,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一个域名为“我是110”的“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出现在互联网上,设有警务公开、通知通报、教您一招、户籍一点通、消防天天讲、有话您说等板块。吕建江在网站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承诺:手机24小时开通,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受理短信。

  2010年的一天,吕建江又注册了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在微博中,他有时晒晒警察的生活,说说工作的酸甜苦辣;有时教大家如何防范不法侵害,揭露虚假信息、打击传谣造谣,扩散社会正能量。他质朴的网上语言受到了广大微友的喜爱,微博有粉丝2.8万余名,“有事找吕叔”“信谁不如信吕叔”成为很多微友的口头禅。他连续两届被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授予“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

  除了开微博、运营微信公众号、建设网站,吕建江还不断开拓思维,新点子层出不穷。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吕建江和同事们一起推出了“代码移车卡”和“微信挪车”服务,为停车场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为了防止老人走失,吕建江设计了“黄手环”,上面有为老人定制的二维码,群众、民警可通过微信扫码和家属取得联系,帮助走失老人回家。

  “利用网络平台为百姓提供服务,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吕建江曾经这样说,“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百姓却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只有用细心、恒心、热心、诚心经营好‘责任田’,才能赢得辖区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忙人”吕建江:24小时“不下班”

  “忙”是周围人对吕建江的大多数印象。时光倒回到吕建江去世前一天,2017年11月30日19时前后,吕建江裹着一身暮色回到家。因为晚饭吃得少,妻子崔利平还埋怨他,剩下菜浪费。吕建江说,不是不想吃,有点吃不下。没人知道,这时的吕建江是不是已经感觉不舒服。可从20时到24 时,他一直在忙:发出了四条微博,解答了几位网友咨询,在工作群里交代工作。妻子喊了他几次让早点睡觉,吕建江都说,站里事多,我得盯着点,你先睡吧。对于出警的注意事项,吕建江在工作群里嘱咐了又嘱咐。直到凌晨时分,他才跟妻子说,有点不舒服,给我找个药。

1

  吕建江在警务站工作

  2017年12月2日下午,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石家庄姑娘,专程赶到吕建江家,握着崔利平的手一直哭。她说几年前,家人去世要办销户,跑了好几趟都办不了,最后在网上@吕建江。当事人其实并不是吕建江的辖区居民,这事儿也不是吕建江的责任范围,但吕建江帮她跑了一个多月,终于办下来了。

  吕建江忙,特别忙。

  女儿吕子田早就发现,自从父亲转业当了民警,全家人就少有一起出行的机会了。“有时候周末想一家去公园逛逛,我问爸爸能一起去吗,他总是说,你们先别打算我,我这没准儿呢。”

  “老吕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公休日,也没一天正点回来的。有时候说回来了,走半路又被叫走了,就算回来了,站里有事还是会找他。有一阵儿,孩子睡了他还没回家,孩子早晨去上学了,他还没起来,好几天爷俩谁也见不着谁。”妻子不是没有抱怨。

  不止一次,歇班的时候,22 时过后吕建江的电话还响。人们找他咨询落户、违章、治安的各种事儿。吕建江听完,知道的会耐心解答,不知道的会回复人家,“你这个问题还真是不常见,明天我问了再给你回电话行吧?”挂了电话妻子抱怨,这谁啊,这么晚,就不能明天再问?吕建江嘿嘿一笑,我也不知道,生号。

  吕建江的电话是公开的,网上都能搜到。很多人不知道办事流程,甚至找不到派出所的具体位置,都找吕建江咨询。作为吕建江的朋友,李建华不止一次深更半夜看到吕建江还在回复网友。“我说他,你自己有高血压你不知道啊,他就嘿嘿一笑,‘人家半夜咨询咱个电信诈骗的事儿,咱休息骗子不休息啊。’”

  人去丹心在 铁血铸英魂

  “终生为人善良亦忠亦厚,一生含辛茹苦克勤克俭。”这是吕建江遗体告别会上高挂的挽联。

  2017年12 月3 日9 时许,石家庄市殡仪馆万芳厅内挽幛轻垂,哀乐低回,气氛肃穆凝重。吕建江遗体安详地躺在鲜花之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

  当日,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前来为吕建江送行。其中,有十八九岁的青年,有年过八旬的老人。他们都是吕建江生前的好友,或手拿黄菊,或拿着吕建江生前的照片,泪眼婆娑……

1

  各界人士送别吕建江

  “我来送送老吕。1 号一早听到这个信儿,真不敢相信,多好的老大哥!”网名“塞外黑嘴”的网友从张家口赶来送别老吕:“老吕这人特别热心,我们一直在网上互相关注,他为群众服务的想法多,做法也多,贴近群众。他干的事太多了!”

  喊着“吕叔叔”的山西姑娘小贾在朋友的陪伴下,一早乘4 点多的火车赶来。“我叔好好的,还说要到太原看我呢……”说话间,姑娘就泣不成声。2014 年12 月10 日,是“吕叔叔”从晚上10 点与她一直通过微博聊到凌晨1 点多,将她从崩溃的边缘拉回。

  他的战友们也来了:“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人转行,为人民服务的心不转变。这么多年一直默默奉献,心系群众,是我们的楷模!”

  2017年12月5日下午3点,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正式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是石家庄市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站,是对吕建江同志的深刻缅怀和纪念。

  2018年1月15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决定中指出,吕建江同志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先锋,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楷模,是军队退役人员的先进典型,是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秀代表,是尽忠职守、建设平安河北的杰出榜样。为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接续奋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

  人去丹心在,铁血铸英魂。吕建江的一生,没有什么“高光时刻”,却有着日积月累的韧性——为人民服务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将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形象生动地写进了群众心里。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