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首位华人市长陈德梁:我要为一战华工修建纪念碑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8日 14: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为改变一战华工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英国华侨华人发起名为“确保我们铭记”的全国性运动,呼吁英国为一战华工建立一座纪念碑。如今,这场长达3年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响应,建立永久性纪念碑正在由梦想逐步变成现实。

  这场立碑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英国首位华人市长陈德梁说,正在筹资修建的纪念碑将坐落在伦敦东部,设计成华表造型,基座四周刻有浮雕,分别表现招募、运输、工作和回国四个场景。按照设计,纪念碑高9.6米,每一米代表1万名一战期间来到英国的中国劳工,预计2018年8月建成。

  “建立这座纪念碑的目的,是为了还一战华工一个公道,”陈德梁告诉记者,英国在一战后颁发了60万枚战争奖章,大部分人得到的是银质奖章,而中国劳工仅拿到铜质奖章,而且上面没刻姓名,只有一个工作代号。此外,在已知的数十个华工墓碑上,同样只有代号,没有姓名。

  陈德梁强调,竖立纪念碑既有纪念一战华工的历史意义,也有提高华人在英国社会地位的现实意义。它将有助于更多的英国人了解中国人在一战中为英国做出的贡献,增进英国人对华人的理解和尊重。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