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吴一坚:将企业命运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

人物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3日 17: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论是党的十九大,还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西安刚刚举办的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都彰显了打造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智慧,显示出以科技引领人类未来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中国增强现实产业联盟主席兼秘书长、金花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吴一坚带着他的“长安芯”精彩亮相,被业界和媒体视为古城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的亮丽缩影。

0
  提及“长安芯”,吴一坚娓娓道来。“西安汇聚了大量的高校、科研院校和机构,拥有众多科研技术人才,为我国科技发展作出过重大的突破性贡献。如今,硬科技之都又成为西安的新名片。当年,我们的科研人员向西安市委市政府汇报时,上官吉庆市长欣然为这全球首款智能人脸识别芯片起名‘长安芯’。这个名字,将西安的历史和未来紧密地结合了起来。”

  “长安芯”是金花集团转型发展的代表作。本届交易会上,金花科技下属企业金花智能借“长安芯”及全屏屏下指纹识别芯片,一举拿下“2017中国手机供应链最具投资价值企业”这一奖项,该奖项是手机行业评判高成长企业投资的权威参考标准,更是反映年度最具成长潜力企业的风向标。在西安市政府、深圳市政府等大力支持和促成下,金花智能还与金立通信就未来合作达成了共识。

  “投入新产业,探索新创造,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同时,作为企业家,必须担当起新时代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经济中获得自我的新发展。今天的民营企业家所拥有的企业家精神,应当与国家整体的战略发展相适应。民族走向复兴,国家走向富强,新时代对企业家群体提出了新要求,这绝不是对某一个产业、一家企业、一名民营企业家的要求,而需要全体企业家共同将这一精神和目标贯彻到底。”吴一坚说。

  这句话背后,是深厚的实践支撑。作为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金花集团在科技产业布局多年。金花集团斥资数十亿元专注于科技转型,致力于AR增强现实技术、AI人工智能技术和硬科技的应用和推广,联动美国、韩国的行业资源和技术优势,促进科技的转换和落地。旗下金花科技深耕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产业,连续三年举办AWEAsia世界增强现实亚洲博览会和ARI中国增强现实创新大赛,促成AWE Asia亚洲总部永久落户西安,成立中国增强现实产业联盟,率先开拓南有“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北有“西安国际增强现实博览会”的格局。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商协会、行业组织等组团参展。这些海外展团中,不仅有诸如德国、俄罗斯、英国等连续多年参展的科技发达国家,更有阿根廷、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首次参展。“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和落地实施,为科技企业带来了黄金般的发展机遇。

  对吴一坚来说,“一带一路”意味着更多。就在金花集团致力于在传统的基础上转化和提升,向未来的前端的市场冲击和拼搏的时刻,“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战略新思想新理念带来了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伟大愿景。“可以说,‘一带一路’带来的不仅仅是国际市场,更带来了启迪和启发,带来了超前的思路和眼光。我们开始将研发目光投向代表人类和引领人类未来的尖端科技产业,开始思考推动区域产业和民族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从此,金花迸发出了更加蓬勃的生机。”

  把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企业的命运结合起来,吴一坚不仅目光高远,更是在实实在在地践行。作为全球首款集人脸识别、物体识别、动作识别、思维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芯片,“长安芯”已经受到全球科技界的高度关注。“‘长安芯’等科技产品的辐射和应用范围,不只是覆盖国内,更面向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未来,金花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国家战略方针,朝着市场需求方向,努力研发和研制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并投入生产,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为国家科技产业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吴一坚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