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军马汗·买尔夫汗:护边再苦也不悔

人物频道来源:兵团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1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东天山余脉的山峦沟壑里,有一个著名的山地牧场——十三师红星四场二牧场。这里曾是丝绸之路翻越天山山脉的重要驿道。

  因为这里地理位置的重要,红星四场专门安排了保护牧场的人员,护牧员们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兵团人的传奇。二牧场牧业连职工军马汗·买尔夫汗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10 月20 日,虽说已是深秋,但正午时分的二牧场塔水河牧区仍然有些热度。简单吃过饭,军马汗·买尔夫汗戴上毡帽,拿起马鞭,背上干粮袋、水壶、望远镜和工具包,又开始了巡牧。

  军马汗·买尔夫汗出生在二牧场一个普通的哈萨克族牧工家庭。他肤色黝黑,其貌不扬,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快言快语,敢闯敢干,是红星四场二牧场家喻户晓的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今年,军马汗·买尔夫汗被评为“十三师劳动模范”。

  塔水河牧区冬季牧场大都距离天山北坡雪线较近,一望无垠的草场上草色发黄,撒欢的羊群仿佛是散落在苍穹间的点点繁星,在阳光的映衬下银辉闪闪。这里海拔高,一般人步行不到500 米就开始犯晕,两条腿就像灌满铅似的十分沉重。而军马汗·买尔夫汗一手牵着马,一手拎着马鞭,健步如飞。

  最远的一个冬窝子和哈密市伊吾县所辖的草场接壤,是牧业连最远的一个牧点,也是军马汗·买尔夫汗巡牧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作为年长的护牧员,他已在这片草场上守护了好几个年头,像今天这样的巡牧,每隔三四天他就要往返一趟。自从当上了护牧员,他和妻子便过上了放牧不忘守牧的日子。

  这些年,红星四场在塔水河牧区推行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彻底改变掠夺式放牧方式,对草场生态环境进行保护性抢救,以适应现代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自团场打造“红星喜羊羊生态牧场”

  以来,塔水河牧区的生态保护力度更大,一些退化比较严重的草场重现往日的勃勃生机,牧工的生活也随着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的实施而逐渐富裕起来。

  军马汗·买尔夫汗说:“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这两年牧工的草场保护意识提升了,但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致国家法律于不顾,经常冲过铁丝围栏偷牧,或与当地牧工发生草场纠纷。今年雨水丰沛,草情向好,加上去年冬天降雪少,通向外边的山口道路变得很平坦,极有可能发生人畜越界事件。”

  骑在马上,军马汗·买尔夫汗时不时拉紧缰绳,停下来仔细检查沿途的每张铁丝网,发现铁丝网有破损,他就从工具包里拿出钳子和铁丝来修补。

  “干这个工作,你觉不觉得孤单乏味?”笔者骑马紧随他身后,问道。

  军马汗·买尔夫汗扬了扬手里的马鞭说:“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对每个地方都十分熟悉,也很有感情,所以,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乏味。”

  近年来,军马汗·买尔夫汗换了2匹马,磨破了20 多双胶鞋,用坏了2 副马鞍子,赶回越界牲畜1000 余头(只),阻止和劝返乱采滥挖人员20人,成功调处草场纠纷2 起。在他的带动下,连队先后有36 名牧工加入了护牧员队伍,他们成了牧场上守牧护牧的一支生力军。

  17 时,刚到目的地,军马汗·买尔夫汗就发现距牧点毡房不足1 公里的地方有一群无人看管的绵羊正在半山坡上觅食,稍不注意就会越过铁丝网进入禁牧区。

  军马汗·买尔夫汗扬起马鞭穿插到羊群的一侧,小心翼翼地将羊群赶回安全地带。随后,他立即骑马来到附近的牧工家,挨家挨户宣传禁牧政策。

  从牧工家出来,军马汗·买尔夫汗没有休息,骑上马开始对周边6 公里范围内的铁丝网和界标设施进行巡查。

  19 时,军马汗·买尔夫汗爬上附近的山顶,用手机向连队汇报巡查情况后,席地而坐,掏出干粮袋里的烤馕,大口大口嚼了起来。

  “有一回巡牧,路上遇到暴风雪,带的干粮都吃完了,我在风雪里走了十几个小时才回到家。从那以后,妻子总会在我外出巡牧时备足干粮。”说着,军马汗·买尔夫汗的眼睛湿润了。

  匆匆吃过饭,军马汗·买尔夫汗紧了紧马缰绳,利索地翻身上马,再次踏上了巡边路。(白玉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