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梁嘉伟:要让世界信任“中国制造”(图)

人物频道来源:中工网 2017年11月09日 16: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

  手捧金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金牌获得者、天津市电子信息高级技术学校教师梁嘉伟说:“这是我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时间追溯到2016年4月,在天津参加备战世界技能大赛集训的第三天,梁嘉伟得知远在广东老家的妻子为他生下一个女儿。从那时起到比赛结束的一年多时间里,梁嘉伟只回过三次老家,每次都是待不了几天就匆匆赶回天津继续参加集训。“对女儿亏欠很多,唯有努力拿一枚金牌,作为送给她的礼物。”梁嘉伟说。

  少年时代的梁嘉伟并不喜欢读书学习,因为没考上高中,只能选择读技校。在广东中山市技师学院读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梁嘉伟接触到技能竞赛,他一下子着了迷,并对专业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课之余,他参加了信息网络布线项目竞赛培训课程,努力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并在一系列比赛中展露锋芒。

  2016年,梁嘉伟留意到天津市电子信息高级技术学校的教师招聘信息,并了解到这所学校是信息网络布线的中国集训基地,在那里可以学习到行业最先进、最顶尖的布线技能,便毫不犹豫地提交了简历,应聘到天津市电子信息高级技术学校做了一名教师。

  从此,梁嘉伟踏上了备战世界技能大赛的道路。从市级选拔到全国选拔,梁嘉伟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进入中国集训队,新的旅程由此开启。信息网络布线是操作性很强的技能,需要大量的练习与实践。集训的这一年多里,梁嘉伟没有午休,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几乎所有时间都用于训练。训练中,他的手指经常被光纤扎到,0.25微米的玻璃纤维扎进手指里,肉眼难以发现光纤的具体位置,只要一碰就钻心地痛,一痛就是半个月、一个月,他只能贴上创可贴继续忍痛训练。

  训练中,他曾一度苦恼于自己速度不够快,于是用三个摄像机全方位架在周围记录训练情况,训练后回放录像,再对比国外选手的视频,终于找到症结所在——他做了太多的无用动作。于是他重新制定操作步骤,再进行高强度训练,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

  抵达阿布扎比那天,梁嘉伟得知大赛五个模块全部发生了变化,心里不由一惊。第二天就要比赛了,当天晚上,面对各种新题、新技术,梁嘉伟和团队专家、教练一直研讨到次日凌晨。

  第一天的比赛项目是结构化布线系统,需连续工作6.5小时。梁嘉伟沉稳迎战,提前半个多小时完成任务并且测试通过。

  第二天的比赛项目是智能家居/办公应用和铜缆/光纤布线的故障排除,智能家居减少了布线的工作,增加了智能家居、物联网控制技术,对梁嘉伟来说是一个挑战。他保持冷静,最终非常惊险地在比赛结束前5分钟完成了任务。

  第三天的项目是光纤布线系统,比赛开始前几分钟连续更换了两次试题。梁嘉伟还没来得及理解题目,比赛就开始了。面对陌生的题目,梁嘉伟进行了时间分配和题目设计,同时花了30分钟对题目进行理解,然后才开始操作。比赛还剩不到3分钟,他终于完成任务,并测试存盘。

  最后一天是速度测试,往届光纤熔接速度大赛是在30分钟内看谁熔接的数量多,而这一届,出题方在时间、操作手法、过程上都制造了很多障碍。有了前几天的经验,梁嘉伟沉稳应对,最终提前20分钟完成任务。

  这块金牌让梁嘉伟特别自豪。走上领奖台的一刻,梁嘉伟激动地把早已准备好的五星红旗高高举过头顶,“我想让全世界目睹中国人的风采”。

  作为技工院校的一名教师,梁嘉伟希望自己能够把更多的学生培养成高技能人才。“希望他们为国家制造出更多的精品,让全世界的消费者都信任‘中国制造’。”梁嘉伟说。(本报记者 陈欣然)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