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郭玉斌:驰骋列车上牵挂每一个角落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9日 16: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时光不会因为谁而停留,可感动却能随着牵挂滋润每一个心灵。高铁将时间压缩,将距离拉近。在飞驰的列车上,乘警的责任也越来越强。

  11月3日下午,由上海虹桥始发的G116次旅客列车缓缓停靠在北京南站,伴随着旅客纷纷下车、出站,车厢一下子空了。值乘的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郭玉斌开始一个车厢一个车厢的巡查,叮嘱工作人员注意事项,查看有没有旅客遗忘的物品。

  “这是谁的小包?”在5号车厢,郭玉斌在行李架上发现一个黑色的小背包,他立即开启执法记录仪,会同列车员打开行李,清点物品,查找线索,并迅速通知车站在出站口抓紧播报失物招领。几分钟后,一名旅客急匆匆地赶来。经过一番仔细询问、核对后,郭玉斌将物品交给了失主。

2

  “我们麻烦一点,就能让旅客少点麻烦!”郭玉斌说,虽然民警和列车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方式向旅客提示提醒,但像类似的事情,几乎每个班都能遇到。

  今年55岁的郭玉斌自2010年调到乘警支队,值乘过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的列车。2011年7月1日京沪高铁开通,他成为徐州铁路公安处第一个值乘高铁列车的乘警。“当时特别高兴,感到很光荣,更感到责任重大!”从那以后,他对自己要求更严了,标准也更高了。

  这几年,除了“跑”北京外,有时还要值乘郑州、西安的高铁列车,无论哪个车,他总把“牵挂”洒在每一节车厢、每一个角落,忙碌也伴随着整个“旅程”。

  从旅客下完,到返回的G21次列车开始检票,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简单的休整后,又开始新的征程。温柔的阳光轻轻地漂浮着,站台上显得格外温馨。郭玉斌巡查着,观察着。“3号,3号车厢,在哪?”一名旅客背着一个旅行包,推着一个大行李箱,拿着车票慌里慌张地询问着。

  “往前走!别急,时间来得及!”郭玉斌手指前方,引导着旅客。从一个车门口,到一个车门口,除了站台上,他还要环顾着车厢里面的情况,与每名列车员交流着。

1


  16时,列车正点启动,提速,奔驰,冲锋。“巡查车厢,这可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功!”郭玉斌笑着说,“别看着像走路一样简单,其实含有很多内容,安全提示、识别可疑人员、检查安全隐患等等!”一趟列车,16节车厢,一个班来回他要巡查好几遍。
   
  据了解,郭玉斌是一名国家一级篮球裁判,“执法”过全国性及江苏省、原铁道部、徐州市、上海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等举办的很多场篮球比赛。他还是国家一级拳击裁判,曾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等多场拳击比赛中亮相。

  多年的篮球、拳击裁判工作和经验,也让他养成了认真细致,态度严谨,标准严格,规范有序的良好工作作风。郭玉斌沉着脸说:“影响安全的哨要常吹,常响!”这也对他的工作有着很多帮助。

  “在安全上,就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工作中的他不讲情面,消防检查时,有时还会下发整改通知书,这可牵扯到列车工作人员的考核和奖金。这对事不对人,很多人也理解他的心情。

  工作归工作,其实,老郭和每个车班的人员关系处得都很好。由于乘警的班次和列车工作人员的班次不同,每个车班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熟了。每次跑车,老郭会从家里带些水果和菜肴,经常会与列车工作人员分享。

  列车进入天津南站,停下后,车门还没有打开,一名乘客就急不可耐地掏出烟盒、打火机,车门刚打开一个缝隙,就试图点着烟。老郭看到后,赶紧劝阻。

  列车穿梭,窗外的麦苗青青,阳光滑进车厢,越来越柔和,每一名旅客都享受着温暖。列车与空气摩擦的轰鸣声,跟着列车飞驰。工作间隙,郭玉斌也有自己的牵挂,让他始终放心不下。在车厢的连接处,他拿着手机,低着头,看着微信,满脸愁绪。

  听说,郭玉斌的父亲今年90岁了,参加过解放开封、济南的战争,还打过淮海战役,是徐州铁路公安处的离休干部,老人年纪大了,多种病症缠身,就在前几天,检查身体时,医生要求赶紧住院。这次下班后,老郭就要联系住院的事情。

  牵挂,无时无刻。几年来,郭玉斌值乘的高铁列车杜绝了刑事案件发生,去年10月,还根据徐州乘警支队推送的情报,在车上还抓获了天津市公安局上网通缉的一名故意伤害案在逃人员。

  每一个班下来,“没事”是他最想要的,列车运输安全,旅客平安到达,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了。可是,也会时常发生一些小事。违章吸烟、旅客纠纷、滋事打架、错拿行李、无票乘车等等,还有旅客打开水烫伤别人、旅客脱鞋赤脚,每一件多少都会影响旅客的心情和车厢内的秩序。

  虽然看着都是一些小问题,老郭说在处理时,要不偏不倚,依法公正,协调融洽,还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热情。不一会,列车停靠济南西站,夕阳染红了天边,也映红了他苍老、刚毅的脸庞。

  夜色渐暗,车厢内,警徽闪耀,描绘着一幅幅画。(梁西征/文)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