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孙莉媛:追求真相 还原事实

人物频道来源:安徽日报 2017年11月02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莉媛,滁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法医。入警8年来,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荣获省“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推选为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近日获评“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本报记者 李晓群

  马尾辫、大眼睛、高挑身材、说话慢声细语……很难想象,就是这么一位邻家女孩形象的民警,却在滁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从事一项令人敬畏的工作——法医。

  高考那年,以孙莉媛的成绩,原本可以填报很多热门专业,但她毅然选择了法医专业。 “只要让我干公安,再苦再累再脏我都愿意。 ”从小就有个“警察梦”的孙莉媛对家人说。 2009年大学毕业后,孙莉媛放弃留在合肥发展的机会,选择到滁州市公安局从事法医职业。为方便工作,她将家安在了离单位不足百米的小区,把自己与单位“捆绑”在一起。

  从选择法医的那天起,孙莉媛就意识到要真正成为一名称职的法医,仅凭一腔热情远远不够,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努力,更需要强烈的责任心。对法医工作的执着,锻造了她的胆识,磨砺了她的意志,她很快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

  很多时候,法医需要面对的是血腥的案发现场。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孙莉媛不怕苦、不叫累,和其他侦查员一起趟过河、打捞过尸体,沉着应对,认真对尸体及周围环境进行全面细致的检验,查明死者损伤部位及死亡原因,为揭露案件真相、惩治犯罪分子提供科学有力的证据。

  今年4月11日中午,滁州市南谯区大柳镇磨盘山发现一具女尸。因死亡时间较长,尸体高度腐败,散发着阵阵恶臭。在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中,孙莉媛经过近10个小时的系统解剖,结合法医专业知识进行分析,最终推断出死者死亡时间,为案件的定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法医职责重大。对于出具的每一份鉴定,孙莉媛都认真对待。

  今年2月16日,滁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三大队一办案民警向孙莉媛反映,其正在办理的案件中有两名家在洛阳的伤者需要做伤情鉴定,但由于伤者伤到了腿部,卧床在家,无法来滁州进行鉴定。了解情况后,孙莉媛主动提出前往洛阳为伤者检验。获批准后,她和办案民警一起前往洛阳伤者家中,经过细致的检查以及对病历资料的仔细研究,准确得出两名伤者的损伤程度分别为轻伤一级及轻伤二级的结论。

  参加工作以来,孙莉媛累计受理活体伤情检验鉴定1200余起,参与现场勘查与尸体检验800余次,制作伤情鉴定书及尸体检验报告1400多份,为各类案件诉讼提供了科学准确的依据,为命案的定性、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

  【人物感言】

  俯身发现蛛丝马迹,提取可疑微量物证,观察每一滴血迹,研究每一处损伤,破解“死亡密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