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阳光“驶者”陈霞娜:车厢内外递温暖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0月13日 15: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阳光“驶者”陈霞娜:车厢内外递温暖

   图为陈霞娜(右)。 宁波市公交总公司供图

  “‘黑娜’,早上好。”“阿姨,早上好。”一身深蓝色工作服,晒得有点黝黑的脸蛋,扎起的马尾干练清爽。每天早上6时,在浙江省宁波市36路联丰新村站,“黑娜”开始了最平常不过的一天。

  乘客口中的“黑娜”便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公交总公司36路驾驶员陈霞娜。“黑娜”是乘客对她的爱称,晒得微微黑的她总是用微笑服务让整个车厢充满阳光。

  “十米车厢,就是一个浓缩的小社会,人生百态随时都有可能在车厢出现。”42岁的陈霞娜感慨道。当了20余年的公交驾驶员,陈霞娜开过的车从东风牌两节通道车、长江柴油车、汽油车,逐渐到了如今第四代的CNG天然气公交车,她见证着港城宁波公交的飞速发展。

  二十余年“零投诉”

  创“五心”服务法成行业共识

  17.5公里路程、27个站台、运行时间55分钟左右……从联丰新村到会展中心的36路公交车,是“老司机”陈霞娜的新岗位。

  每个工作日,驾着那辆特殊颜色车身、印有她个人头像和“五心”服务法的专属公交,跨越海曙、江北、鄞州三区,就像是一条流淌的彩带,扮靓着这座城市。

  事实上,陈霞娜最早并不是公交车司机。

  1993年6月,陈霞娜进入公交公司,当时的岗位是一名售票员。陈霞娜说:“那时觉得每天可以坐车到城市各个角落去,当个售票员挺乐呵的。”

  两年之后,由于公司线路车辆逐渐由无人售票车取代,陈霞娜面临着要在售票员岗位上下岗的困境。她坦承:“那时候,有不舍更是迷茫,经过深思熟虑,我转岗成了一名公交驾驶员。”

  转岗,可以说是陈霞娜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在她看来,公交驾驶员不单单只是开车,而是既当驾驶员又当售票员,“当时我就暗暗下定决心,我要开好安全车、放心车,更要将这份对乘客的服务延续下去。”

  在公交行业,她一干就是24年,从819路到36路,陈霞娜的驾驶线路和驾驶车型几经变换,但不变的是她那颗服务的内心。

  在陈霞娜驾驶的公交车上,记者注意到车身和车厢扶手上印着她独创的“五心”服务法:对待老年乘客热情“细心”、对待儿童乘客爱护“关心”、对待特殊乘客照顾“爱心”、对待外来乘客真诚“耐心”、对待普通乘客和气“贴心”。

  如今,这一服务法已成为宁波全市公交行业共同遵循的理念。

  自掏腰包设“便民箱”

  服务乘客没有终点

  多年来,陈霞娜自掏腰包,夏天给照顾专座铺上凉席坐垫,冬天换上棉坐垫,车上一直有一个“便民箱”,里面放着一次性雨披、矿泉水、晕车药、藿香正气水、纸巾等。

  图为陈霞娜。 宁波市公交总公司供图

  几年前,在庄桥上邵村始发站的头班车上,几乎每天早上都上来一位戴着鸭舌帽、配一副黑框眼镜的老人,拄着拐杖,走路很吃力。

  陈霞娜得知这位老人已经80多岁了,是一名“五保户”,因为患病经常要坐车去市区医院配药。以后每次看到他,陈霞娜都会主动跑下车,把他搀扶上车,并帮他找个座位。

  陈霞娜的点滴付出,乘客们都铭记在心。

  “霞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总是无微不至。”已到耄耋之年的“老乘客”封九斤如是评价。每到过年,封九斤总会给“黑娜”一张贺年卡片,里面写满了对她的感激和祝福。

  2014年8月,陈霞娜从819路换到了36路。在819路运营的最后一天,发生了一件令她感动至今的事情。四个老年人,手捧鲜花在炎炎夏日等了一个多小时,来为陈霞娜送行。

  陈霞娜即将赴京参会,10月10日中午,家住鄞州世纪曙光小区的69岁老军人张锡仁,带着自己特意创作的书法作品“阳光驶者”,赶到宁波公交总公司所属永安公司,为她送行。

  3年前,张锡仁老人因为接送孙子上幼儿园,与陈霞娜结了缘。他告诉记者,“得知霞娜当选为十九大代表,我们乘客都很高兴!”

  图为陈霞娜 宁波市公交总公司供图

  一些信件、几张明信片,收到乘客的礼物和祝福,陈霞娜表示非常意外和感动,“乘客对我的好,让我很知足,它们让我找到人生的价值,让我快乐地工作!”

  关注百姓交通出行

  将爱延伸到车厢外

  陈霞娜的热心和爱心不仅在10米车厢里演绎,还在向社会辐射延伸。

  在工作之余,陈霞娜参加了宁波市妇联组织的结对助学活动,认养结对了一名来自象山单亲家庭的小女孩,照顾她的生活,帮助她完成学业。

  去年,陈霞娜又认领了唐弢学校的“微心愿”。“小朋友们的心愿都非常简单,要一本书,一个洋娃娃,一个书包,一件衣服等。”陈霞娜就买了几套书,还有书包,文具盒等礼物,送给有需要的小朋友们。

  今年,陈霞娜在报纸上看到14岁骨癌女孩小芸的遭遇后,陈霞娜就立刻到报社捐献了1600元,为小芸的复健治疗献上一份微薄之力。

  眼下,陈霞娜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通过“传帮带”模式,带领着一批年轻人传承“工匠精神”。

  如今,一有空,陈霞娜就抓紧时间学习,虚心向参加过党的十八大的基层代表讨教。她驾驶的公交车车厢也变成了“知党情、听民意”的流动窗口。而作为一名交通人,当下陈霞娜最关注的就是老百姓的出行。

  平凡的岗位,单调的工作,平淡的人生,在陈霞娜的身上看不到轰轰烈烈,更多的是一种坚持的力量,一种人性的温暖,一种平凡的感动。(完)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