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揭秘飞行签派员:不握操纵杆的飞行员

人物频道来源:华龙网 2017年10月02日 1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你知道“不握操纵杆的飞行员”吗? 记者为你揭秘飞行签派员

  【摘要】 “签派,8967,我现在在重庆区域,高度7500米,前方说航路天气转差,流控间隔加大,要求我调速等待50分钟,这样下去油量不够,你们给协调协调。并利用可用的所有资源,综合调配航班,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争取减少延误时间,节约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飞行签派员在制定航班安全飞行线路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探秘◆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首席记者郑三波

  国庆中秋长假,不少市民选择乘坐飞机外出,可是,你是否知道,在这个庞大的空中交通网络中,飞哪些航班,什么时候飞,哪些机场可供备降?……都是谁说了算?昨日,川航重庆分公司运行控制中心,首次迎来媒体探访,向大家揭示了一个不为外界熟知的群体——飞行签派员,他们被称为“所有调度的调度”。

  日处理运行信息量达3000条

  10月1日,川航重庆分公司的运控中心——航空公司“神经中枢”,面积30余平方米,分调配区与签派区两部分。“别看面积少,人员少,但他们绝对是飞机安全、准点、平安的保姆。”运控中心张经理说,飞行签派员的工作甚至连许多航空公司员工都不了解,但对一架飞机的安全而言,几乎所有的工作内容都与他们密切相关。他们是飞行安全背后的无名英雄。飞行签派员究竟是什么?张经理解释:是不握杆的飞行员、是不去塔台的管制、是不在台站的气象员、是不拿扳手的机务、是所有调度的调度。

  同时,飞行签派员要负责航班现场运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监控,并为飞机跟踪监控、航班放行、航路优选、改航绕飞、返航备降、航班申请、通讯守听、航务业务保障等提供服务。“为确保航班运行安全顺畅,签派员要全程监控每一个航班运行状态。”张经理说,所有与航班运行相关的信息都会汇总到签派员手中,他们每天处理的运行信息量达3000条。

  他们是“不握操纵杆的飞行员”

  昨日,重庆机场开始迎来出行高峰,机场接近满负荷运转。35岁的签派员陈飞鸿坐在电脑屏幕前,旁边4块屏幕,排满了数字,“我的工作就是监控一架飞机从起飞到降落的全过程,确保一切安全。”

  “在每个航班起飞前两个小时,我们必须汇总所有相关信息,包括飞哪些航班、什么时候飞、用什么飞机飞、天气好不好、需要使用哪些航路、哪些机场可供备降、飞机状态如何、有多少客货、需要加多少燃油等,然后决定飞机是否允许可以飞行,并生成一份报告,包括航班整个航线的线路图、飞行需要携带的油量、飞行经过区域的天气预报、飞行可能出现意外时可备降的若干机场、每个机场的特点与限制条件等,飞行员只有拿到了这份报告,才会开始航班准备。”陈飞鸿说,如果没有将这份报告给飞行员,很遗憾,这个航班只有取消。

  对签派员们来说,虽然不能像飞行员一样翱翔蓝天,却时刻与航班同行,所承担的工作与责任同飞行员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因为如此,业内称签派员为“不握操纵杆的飞行员”。

  陈飞鸿熟练地操作着电脑,屏幕上每一排就代表着一架飞机,而他需同时负责8架飞机,必须掌握它们的各种状况,“今天是国庆节,我们的国庆就是紧盯这些线条,保障航班的正常与安全。”

  ■幕后故事

  飞机空中等待50分钟

  遭遇油量不够怎么办?

  今年7月4日15时,运控中心地空电台突然传来了机组的呼叫:

  “川航签派,8967。”

  “8967请讲!”

  “签派,8967,我现在在重庆区域,高度7500米,前方说航路天气转差,流控间隔加大,要求我调速等待50分钟,这样下去油量不够,你们给协调协调。”

  “8967收到!我们马上协调,请保持长守!”

  8967航班是重庆—大连的普通正常航班,航班起飞后遭遇航路天气转差需要等待,这就如同汽车在公路上行驶,有障碍物阻挡了一到两个车道,很容易造成后续车辆拥堵,不同的是,遭遇此种情况,汽车可以停下来等待,而飞机在空中每时每刻都在耗油,如果剩余油量不足以保证安全地到达目的地,结果只能是返航或者备降。当时,正值暑运期间,后续还有3个航班的数百名旅客都将在地面焦急地等待。签派员们一方面将信息上报,一边同空管部门沟通协调。

  “签派,8967,我计算了一下,现在只能再多等待10分钟,10分钟后如果没有新的消息我们就返航重庆。”

  “8967,签派,只能等待10分钟收到,我们正在全力协调,请您注意与空管证实前方指令!”

  此时的情况已经到了争分夺秒的状态,留给签派员们的处置时间不多了。怎么办?

  很快,经过反复地沟通,签派员的诉求得到了重庆空管的理解和支持,值班领导打电话给西安空管,说明8967航班情况,请前方管制单位尽量腾出间隔,接受该航班。最终,在空中等待将近20分钟以后,机组接到了可以继续往前飞的指令,机组报告剩余油量符合前往目的地大连的油量政策,成功避免了一次返航备降,让航班没有延误长时间。

  ■新闻链接

  揭秘1 什么航路?

  运控中心张经理说,航路就像公路一样,在空中有一定的宽度和高度,所有的飞机只能在航路上行驶。汽车在公路上行驶,如果开出了公路,就要出事。如果飞机飞出了这个航路,都会有危险,只能在指定区域行驶。

  揭秘2

  飞行线路为何是曲线?

  两个城市之间直线距离是最短的,飞机飞直线最节约时间和油料,但是飞机在空中的飞行线路却不是直线,而是曲线。张经理说,这是因为两个城市之间建有很多导航基站,这些基站是给飞机导航的。基站的建设不可能沿着直线建,有的地方是水库,有的地方是城市,有的地方是洼地。因此,基站要避开这样地方,就是这个原因。

  揭秘3

  气候很好飞机为何不降?

  航班延误或者取消有很多种原因,在运控中心有份航班延误原因表格,仅仅是可能造成航班延误的原因就有60多项。包括空管、飞机状态、货物装配、地面保障、旅客、公司计划、机务、天气等,每一种都可能造成飞机延误。张经理说,很多旅客会对航班延误不理解,感觉出发地与目的地天气都不错,有时还看到机场晴空万里,飞机就是降不下来,或者起不了飞。但航班仍通知旅客飞机无法起飞。殊不知,在起飞地与目的地天气之外,还有数十项因素影响着航班安全。

  揭秘4

  延误和取消从哪里发出?

  旅客最关心飞机延误和取消。而延误和取消是从运行控制中心第一个发出来的。陈飞鸿说,我们监控到航班在运行全过程中,如果出现天气不好、飞机故障、流量控制等影响航班运行的各类情况,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航班是否延误、备降、取消。并利用可用的所有资源,综合调配航班,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争取减少延误时间,节约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