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90后”双胞胎昆明街头唱快板红遍全城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0月01日 16: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0后”双胞胎昆明街头唱快板红遍全城(图)

  图为黄焕榆(左)、黄彬靖(右)在南强茶座表演 陈静 摄

  中新网昆明10月1日电 (陈静)1日,“90后”双胞胎兄弟黄焕榆、黄彬靖一如往常走上昆明街头,一张桌子、两副快板、两支话筒,随着一阵清脆的开场板,两兄弟齐声说道“昆明好,好昆明,今天夸夸咱大春城……”,不一会儿,周围便围满了观众,一曲唱罢,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自2017年8月7日起,每周二至周日下午4点-7点,无论天晴下雨,这对双胞胎兄弟都会准时出现在昆明南强街“南强茶座”,献上精彩的快板表演。在这不足40平米的开放空间,老桌老凳花水壶,都氤氲出浓浓的“老昆明”韵味,10元一碗茶,可以一喝一下午。短短2个月时间,往来茶客中,已有不少“快板书”听众,常特意提前“蹲点”等候。

  出生时间只相差3分钟的黄焕榆、黄彬靖今年24岁,来自贵州毕节,因为父亲是京剧演员,两人从小就生活在充满艺术的环境里。2013年,两人被父亲送来昆明学习打击乐,却被学校校长一眼相中,主动提出让两人转专业,开始学习快板相声艺术。

  图为黄焕榆黄彬靖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摄

  与普通“90后”一样,双胞胎两兄弟也喜欢吃吃喝喝,玩玩网游。但与大多数“90后”不同的是,平时帅气、年轻、时尚的兄弟俩,一旦换上长衫、穿上剪刀口布鞋、拿起节子和大板,曲艺演员的气场随之而现。

  “一开始接触快板的时候也不是很感兴趣,心想,小小的七块竹板怎么会跟中国文化联系起来。后来经过师父的点拨,逐渐爱上了这门艺术。”双胞胎哥哥黄焕榆告诉记者,两人自2013年跟随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湃(李派快板书第四代传人)学习快板艺术至今,先后获得昆明第十届“笑咪乐呵”曲艺大赛一等奖、云南省大家乐群众文化艺术类最高奖——彩云奖。虽然已经于2016年毕业,也获得了诸多奖项,但相声的学习仍在继续。现在,两人上午在云南省著名相声演员、获奖专业户刘克(刘湃之父)家里学习相声艺术,下午来到南强茶座进行表演。

  双胞胎弟弟黄彬靖解释,快板这门艺术没有系列教材,得靠老师的口传心授,除了要掌握唱本的辙、韵,还要对唱本中的人、事、情、趣形成理解并表演到位。每次表演两人都一丝不苟,努力把最精彩的内容呈现给观众。“先学做人,再学艺。”这是黄家两兄弟谨记的教诲之一。

  “快板的发源地在天津,在云南等南方地区比较小众。”黄焕榆告诉记者,云南学习快板、表演快板的人很少,观众群也相对较少。“但是,无论观众多少,作为曲艺艺术的传承人,我们有责任将它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云南观众了解快板,喜欢快板。”(完)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