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立忠:这个路口 他一站一守就是7年

人物频道来源:长春晚报 2017年09月01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立忠在指挥交通。李成伟 摄

  长春晚报记者 于慧

  不求一丝回报,借着自己的一腔热血,不管寒冬腊月、大雨倾盆、炎炎烈日……他守在公平路与和顺三条交会处路口义务执勤7年时间。提起“长春好人”第九场发布会中被评选为“长春好人”标兵的刘立忠来说,他年复一年这样的执着看似有些“傻”,但在他心中,看着自己执勤的路口不再拥堵,上学孩子和家长的一句谢谢、一个微笑,所有的辛苦都成了动力。

  路面执勤成了他不变的追求

  “刘爷爷好!”“老刘呀,新学期开学了,咱们又能天天见面了。”21日一早,公平路与和顺三条交会处路口,新学期开学的孩子和家长们走到路口,看见正在指挥交通的刘立忠都情不自禁地上前打招呼。面对大家的招呼,刘立忠也是笑着挥挥手或笑着点个头,过多的礼节他已经顾不上,这里由于是通向二道区教育局、108中学、108小学等学校和通过这里车辆通向南关区方面的主要交通要道,每逢开学和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这里就是最繁忙的交通节点。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刘立忠也没能抽出时间。8时30分,等待近一个多小时后,刘立忠从交通岗上下来,跟记者说说他自己的故事。

  刘立忠告诉记者,2005年前,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后来通过考试成为二道区东盛街道公平社区公益岗位的一名工作人员。2010年开始,刘立忠开始义务疏导交通,多次救助车祸伤者。刚开始他承受了不少的误解,指挥交通大家也不听,但他依然坚持,渐渐地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如今,他每天都戴着志愿者袖标在路口进行交通疏导,一旦发现不文明行车行为立刻上前制止;有时遇见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上前搀扶;碰见不熟悉街路的司机更是耐心告知路线;他的一句问候,一句提醒,一次搀扶,给途经此地的人们带来一丝喜悦。

  “堵车会给司机带来苦恼,特别是早高峰期间,耽误上班、造成情绪焦躁,还特别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个路口的情况尤其复杂,交通安全显得格外重要。”刘立忠说。果然,在他的指挥下,车辆通行顺利了,大家行驶的时候也都不抢行了。7年来,刘立忠坚持每天6时50分至8时30分上岗值勤。

  收获一句谢谢就是最好的回报

  面对7年的路面义务执勤生活,刘立忠笑着说:“这些年来发生了太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打开记忆的大门,刘立忠如数家珍地跟记者道来:“去年中秋节,附近小学一年级的孩子特意让爸爸陪着给我送来一盒月饼;一名小学生,用自己的压岁钱,在上学的路上,给我买一杯牛奶送来;下大雨的时候,一名小学生冒着雨在妈妈的陪伴下,给我送来一把伞……”刘立忠被大家给予的关心感动了。

  这不,就在前段时间,长春市接连下大雨,公平路与和顺三条交会处路口也形成较大的积水点,一些车辆经过这里后,车牌子在积水中被冲掉。站在积水中,刘立忠一连捡了好几个车牌子。这其中,就有一个辽宁牌照的车牌子。“我把车牌子送给对方的时候,车主硬要塞给我钱。”刘立忠说。他告诉记者,面对大家的感谢,他每次都会婉言谢绝,可有的人不忍心就这样让他白白辛苦,每每他会向对方索取一句“谢谢”。

  “孩子在这里上学两年了,我看他天天执勤也有两年的时间了,真的很不容易、很辛苦。”面对记者采访,一名开学就是三年级的学生家长吴先生最先竖起大拇指表扬刘立忠说。吴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冬天,当他送孩子上学,到路口要往学校拐弯儿时堵车了,最先看见的戴着手套,穿着棉衣,已经成了“雪人”的刘立忠,虽然头发已经被雪花“变白”,可他的认真劲儿却丝毫未减,挥舞着双手,指挥车辆转弯、直行的劲头儿要多认真有多认真。“公平路成为单行线后,早高峰时间,刘立忠的身影就没有离开过这个路口。”跟他一起执勤的协警也夸赞刘立忠。

  为了和谐与通畅会一直干下去

  问起刘立忠指挥交通,有没有不听管的,他笑了起来:“咋没有,有一回一辆车不听指挥非要往前冲,差点没撞到我,结果旁边一辆开奥迪的车主急眼了,说人家义务指挥交通的,你装什么大瓣蒜,俩人差点没打起来,我好说歹说才算拉倒,不过像这种不理解的车主还是少数,多数人还是挺支持我的,总来附近接孩子的车主都认识我了,有时在街上碰到都会主动打招呼。”

  既然一分钱不赚,还这么辛苦,那刘立忠图个啥呢?每当遇到这样的疑问,刘立忠就会说:“图个啥?啥也不图,我跟你说,啥叫和谐社会,要是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都尽量为这个社会能干点啥干点啥,那就是和谐社会!我是个老党员啊,我们一家子都是党员,所以这个事儿啊,我会一直干下去!”他声音洪亮地说……

  除了在路面上执勤,刘立忠在二道区东盛街道公平社区也是个重要人物。“还有一年就退休了,大家照顾我,重活都不忍心让我干,我现在主要就是给大家做个中午饭。”刘立忠笑着说。这不,明天8时30分从执勤岗位回到单位,他就开始为社区里40多人的中午饭做准备,每次看着大家吃得开心的样子,刘立忠也一脸的高兴和幸福。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刘立忠也亲手写出“祝《长春晚报》生日快乐,越办越火”的祝福语。

  记者感言

  不图一丝回报,顶着严寒和酷暑,刘立忠站在一个小路口坚持了7年时间,在别人看来他的做法可能很“傻”,可他硬是把“傻”事儿坚持了下来。面对别人的流言蜚语,他也是一笑而过。采访中,他不止一次地跟记者说:“我坚持这么做,不图名利,就想让大家都能顺顺利利地上班、上学。”听着他朴实的话语,看着他挥舞双手在路口忙碌的样子,再一次让我们看到好人就在身边,他们时刻用行动感动你我。凡人义举不需要惊天动地,点滴小事也能直入人心。“长春好人”就是这样,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道德的定义,用可贵的品质赋予城市以温度,最有人情味的城市也因他们而自豪。未来的路上,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好人,包括刘立忠在内的“长春好人”也将成为一种动力,带动你我共同前行。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