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交交:困境中走出坚定的未来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8月28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无论命运赋予了什么,我总会走出一个坚定的未来,绝无半点懈怠!”这是刘交交参选“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时的宣言。过早承担生活责任的刘交交,如今已毕业工作3年,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5年。

  刘交交是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杨湖口镇庞庄村人。2010年,参加完高考的第二天,刘交交得知,早在半年前,父亲就被诊断为食道癌,家人怕影响她高考,就一直瞒着她。不久,父亲去世了,此时刘交交的妹妹正在鹿邑县读高中,奶奶已经70多岁,妈妈从小右手残疾,而且患有精神病,家中只有母亲的低保和两亩多田地的收入,身为长女的她,不得不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

  为了方便照顾家人,刘交交选择了离家较近的河南省商丘师范学院。她一边上学一边打工。每年寒暑假,她都到宁波、东莞等地去打工,并把打工挣的钱在扣除学费和生活费后存起来,以便日后给母亲看病。

  上学期间,刘交交的生活很节俭,每天的生活费不超过10元,每个月最多不超过400元。她没有喝过汤,都是提前到开水房接好开水带到食堂。“我们学校的开水是免费的,食堂里一碗汤一元……这样我一天就能省下两元。”刘交交说。

  2012年9月,刘交交的母亲又因脑梗偏瘫,生活不能自理。“我想休学在家照顾她,可是又不想放弃学业。”正在上大学的刘交交,选择带着母亲上学,除了要照顾瘫痪的母亲,还要打工挣钱。

  刘交交所在的学校得知情况后,专门为她申请了助学金,还组织了爱心捐款。她的同班同学组成爱心志愿队,轮流帮助刘交交照顾妈妈。

  “好累……以前只想着好好上学,如今更多,我的工作和未来,妹妹的高考,妈妈的身体,还有要命的租房问题。如今毕业房东要收房子,我该去哪儿呢?如果有爸爸在多好……”这是2014年刘交交微博中的一条消息。

  2014年6月,刘交交大学毕业后,带着母亲回到了家乡,在鹿邑县伯阳双语中学任教。虽然照顾母亲让生活更加忙碌,但刘交交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她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师生喜爱。生活没有给刘交交太多选择的余地,但刘交交乐观坚强,无论生活赋予她什么,她都有自己坚定的选择。

  “妈妈2012年那次患病之后,恢复得很好,可以走路,2014年病又复发,开始不会走路也不会说话。但是我妈妈这3年来精神状态不错,偶尔心情好的时候还可以说点什么,尽管我听不懂。今年妹妹专科毕业,开学了会读本科。”这是刘交交家中的现状,如今早已学会了自立自强的刘交交,已能坦然面对生活,迎接未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