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傅园慧:用成绩证明一切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4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傅园慧资料图

傅园慧资料图

  “啊,感谢,我爱你们,嘻嘻咕,皮皮园。”傅园慧在自己这条微博下附上了三张配图,一张友谊长存周杰伦表情包,一张是自己的成绩截图,还附上了一张“如花”花痴抠鼻的经典截图,下面赫然写着:不要怕,姐姐不是什么好人。21岁的傅园慧仍然不改幽默、霸气的本色,只是“皮皮园”的调侃和“慧慧龙”的头像还是暴露了自己的少女心。

  这是傅园慧刚刚拿下全国游泳锦标赛100米仰泳冠军后,发出的一条最新微博。不仅如此,58秒72的成绩还打破了她去年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上创造的58秒76的全国纪录。这也是傅园慧第一次打破全国纪录,这一成绩与亚洲纪录也仅差0.02秒。

  “没想到游这么快,游到后面的时候都翻白眼了……”,没错,还是那个我们熟悉的“金句频出”的傅园慧,“傅爷”面对镜头显得很兴奋。里约奥运会之后,她的出现总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大家总是想从她身上找点段子。混合采访区,有记者再次向傅园慧抛出了做表情包的要求,傅园慧这次礼貌的拒绝了。不要用表情夸张的照片,也别再把我和表情包联系在一起了。这次在青岛,傅园慧总是会这样提醒采访她的记者。

  “我希望他们能知道我是一个游泳的世界冠军,有很多人可能觉得傅园慧在奥运会说了一些话,或者表情非常夸张,可能爆红于社会或者怎么样。但其实这些都不是我的本意,我还是一个职业运动员,我并不喜欢做一个明星,因为我觉得那并不是很适合我。”在明星和运动员身份之间,傅园慧再一次坚定的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网红”少女的烦恼

傅园慧资料图

傅园慧资料图

  不按套路出牌,生动的表情、走心的回答、发自肺腑的感言、直言不讳地将生理期视为寻常,傅园慧有着太多与众不同的地方。

  距离里约奥运会已经过去了大半年时间,人们可能已经不记得她在奥运会100米仰泳比赛上取得过第三名的好成绩,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表情包、段子手、洪荒少女这样的身份要更让人印象深刻。开直播、做代言、上综艺、接受采访、客串主持人,如果不是这个冠军,人们甚至已经遗忘了傅园慧职业运动员的身份。

  其实早在奥运会之前,傅园慧就已经拿过亚运会、世锦赛的冠军。自从爆红之后,喜爱傅园慧的人多了,随之而来的关于她的负面评价也变得层出不穷。有人说她不务正业,有人说她矫情做作,更有甚者说她完全是炒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争议,傅园慧曾多次在采访中直言自己天生就是这样大大咧咧的性格,没有必要去娱乐大众。“我不会为不喜欢我的人改变我自己。”强大的心脏和良好的心态似乎与她的实际年龄不符。事实上,没有哪个运动员会随随便便成功,跟网络带来的热度相比,成名之后怕说错话成了傅园慧担心的事。而聚光灯外一次又一次艰苦的训练和出不来成绩的挫败感常常不为人知。

20岁的眼泪

傅园慧资料图

傅园慧资料图

  去年年初,傅园慧在《小园园的二十岁》中写到:“十八岁生日那年正在人生黑暗期,对这个世界充满绝望与失望。我独自努力坚持着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从中学会了感恩、宽荣、坚韧与善良。优秀不优秀,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只要过程做的竭尽全力,并能够问心无愧。结局怎么样,也已经不在乎了。”揭开过去的伤疤坦然面对遇到的瓶颈,难以想象傅园慧流过多少眼泪与汗水。

  如果说“洪荒之力”是傅园慧抹不去的标签,一句“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则是她无法遗忘的经历。里约奥运会之前的选拔赛上,傅园慧的成绩并不突出,差一点就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比赛当晚,她在微博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今晚阵亡了,请大家记得我曾经也是一条好汉。”在那之后,傅园慧赴澳大利亚接受高强度训练,她形容那段日子“生不如死”,每天累得走不动路,压力大也睡不着觉,连他的父亲都不愿提起那段往事。

  奥运会仰泳第三后,傅园慧红遍全世界。在几天后的4×100米接力比赛中,当人们期待拥有傅园慧的中国游泳队能再创佳绩时,傅园慧却因为生理期并没有发挥出最佳状态。最终,中国队以3分55秒18获得第四名,无缘奖牌。

  这几乎成了一段时间内傅园慧最自责的事。面对镜头,傅园慧强忍眼泪,主动担责,一直在说对不起。在那之后,每每谈起这次接力赛,傅园慧都内疚无比。

为自己点赞

傅园慧资料图

傅园慧资料图

  奥运会之后,回到祖国面对前来接机的大量粉丝,傅园慧有些吓着了。采访、代言,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直播中,傅园慧一个劲的让粉丝不要发红包,“我也不会提现,这让我充满了罪恶感。”在谈到自己的变化时,傅园慧直言,我没有变化,是你们对我的看法改变了。

  如果你常看傅园慧的微博,除了一些充满个性的逗趣话语,也常常有一些内心感悟。平日里枯燥的训练之外,读书成了傅园慧的乐趣。有记者问她,在摄像机前总是脱口而出,是有所准备吗?“没有啦。我只是有感而发,多读书就可以把书中的语言很好地编织成自己的话语,那是我最发自内心的感受。”

  这次夺冠后,傅园慧用“静静燃烧、默默出汗”来形容自己前一天晚上失眠的状态。有细心的观众发现了傅园慧身上一道道鲜红的血印子,这些都是她为了调动自己“自虐”的证据。巨大的压力、严格的要求让傅园慧憋着一股劲儿,让那些质疑她嘲讽她的人闭嘴。这一次,她做到了,不需要辩解、不需要耍宝,用自己实实在在的成绩证明了一切。

  拥有宽松的家庭环境、身边人的细心关爱,正处在花样年华的傅园慧本不该承受这么多。面对挫折她学会坚强、团队失利她主动揽责、流言蜚语她选择乐观,人们看到的傅爷总是那么开心、有趣。游泳赛场上,傅园慧已经是一名老将,但对于刚刚才21岁的她来说,职业生涯的黄金期才刚刚开始。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更多的是无愧于自己的坚持,今后的路上,请继续勇敢地做自己。(文/汪佳莹)







860010-1102010100
1 1 1